罗净

全职,杂食,主黄、魏、叶

© 罗净
Powered by LOFTER

《上海堡垒》

上课的时候看完了《上海堡垒》,江南的,一开始不知道,我并不算是江南的忠实读者,只是喜欢《龙族》里的衰小孩发起飙来的样子,好像这样自己有一天也能得以牛逼起来。

《龙族》里面写路明非在飞机上的时候和楚子航说起一本叫《上海堡垒》里的书。他说里面的男主是个臭傻逼,一直和喜欢的女孩子发些短信,细数那些两人在一起的时间,可是女孩要结婚了,他觉得和她结婚的那个男人是个臭傻逼,可是最后的时候这个男孩自己发现自己才是那个臭傻逼。

后来一直想拜读一下这本书,想看看这个臭傻逼,和路明非一样的臭傻逼。结果三年过去也不曾见过,直到前几天在尘土飞扬的学校图书馆里看到,封面已经旧了,有一角被撕毁,盖着已经不再鲜红的图书馆的印章。

再一看,哦,江南著。

可是看《上海堡垒》的时候却觉得,啊,这真的是一个臭傻逼啊。

你说说看,你一个小小的中尉,一个技术部预备役,人家可是上尉,你还比她小一岁。

你喜欢她,你爱她吗?

她这样问你的时候你却不能回答。

而他呢。

那个人是很稳重的上校,冷静地开炮,在星光下小心翼翼地请她去自己的宿舍,和她讲自己喜欢的星星,整个人都在发着光。外表是坚硬的壳,里面柔软地一塌糊涂。

他小心翼翼而又无比认真地在餐桌上说,我爱你,请和我在一起。

哦,他还拍了DV,请每个人都祝福他们。

“林澜,请你嫁给杨建南吧。”

这样的温柔浪漫反差萌哪个女孩会不喜欢呢,连我这种糙汉子都动心。

而你呢。

你小心的收着她给你发的短信,老式诺基亚25条短信的存储量,只能一条一条地斟酌着删除了,新的一条短信进来就要删除一条旧的短信,25条短信整整齐齐地都是她的名字。 后来它丢了。再也收不到新的信息。 直到后来12年9个月又6天,那条信息漂洋过海穿梭岁月,只有五个字和两个符号。

有用吗。

就像路明非那个衰小孩。 对吧。

江南永远在写这种衰小孩突然牛逼起来的故事,像是内心那只刺猬露出背部的尖刺,像是小野兽露出了獠牙。

那个DV的压制是你教给她的呀。

最后那场战争里活下来的人是你呀。

还有个诺诺一样古灵精怪的天才美少女喜欢你呐。

多好,你活了下来,而他们在战争中死去。

不是相依而眠,而是分开来各自牺牲。

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,你知道,他也知道。

女孩的心思谁都猜不到,你不知道,他不知道。

她最后藏在储物柜里的机票,她在电脑前一步一步复习的压制步骤,她耳后的那一缕细软的弯发,她迟到时说的谎,她在玻璃上画的画。

哦,还有她最后的一条短信。

######################

我不能说这本书的背景设定如何如何,毕竟我对于科幻这种东西一窍不通……

再然后我想说一说《上海堡垒》里的另一些臭傻逼们。

蒋黎向那个外星人砸去的消防斧。

蒋黎想为苏婉搞一张去往兰州的票。

苏婉死后戴在大猪手上的名牌。

大猪的鷂失控时不断发送的修补公式。

二猪的好运。

天才美少女路依依给江洋买的银色领带。

江洋给路依依买的带着白色毛边的鞋。

路爸爸从兰州飞到北京时的老泪纵横。

林澜给江洋留下的机票。

将军养在城南的女人和家里的老婆。

还有他super star的铃声。

还有,

好好睡,晚安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TOP